English

世界客家相聚龙岩

2000-11-22 来源:光明日报 通讯员 张 健 记者 高建进 我有话说

本报讯世界客属第十六届恳亲大会11月20日在客家人主要聚居地福建龙岩市隆重开幕。来自海内外近百个客属社团的3000多名乡亲和龙岩市20000多名群众参加了这次盛会。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兆国、罗豪才、张克辉等出席了开幕式。

客家是汉族的一支重要而独特的民系族群。自1971年9月28日世界客属第一届恳亲大会在香港成功举办以来,世界客属恳亲大会迄今已在亚、美、非三大洲10个国家和地区的11个城市举办,成为了海内外客属乡亲联络乡谊和进行跨国跨地区交往的重要载体。长期以来,海内外客家人不管在世界的哪个地方,乡音不改,乡情不忘,为中华民族的振兴作出了积极的贡献。

闽西是客家主要祖地之一,目前播迁世界各地的近亿客家人中,有152个姓氏的客家祖先曾在闽西居住、生活过。闽西也是客家人最集中的聚居地之一,在龙岩、三明两市的10个县市区现仍居住着300多万客家人,其中长汀、连城、上杭、武平、永定、宁化、清流、明溪8县的居民98%以上是客家人。

本届恳亲大会安排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,包括“公正在”雕塑揭幕仪式、龙岩会展中心奠基仪式、乡情报告大会、项目推介和签约仪式、第六届国际客家学研讨会、闽西族谱展、客家风情书画摄影展,并组织参观永定土楼、参观和公祭宁化石壁客家公祠,以及举行客家风情大型广场文艺晚会等一系列庆祝活动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